欢迎光临宿迁互联网协会!

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6-03-29 17:35:33   人气:1251

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简称“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2月28日在京发布了我国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工信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交通部、中国互联网协会等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仪式。

    这份由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是在对我国分享经济领域诸多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的,吸纳了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的最新实践。报告介绍了分享经济的概念、类别、发展概况、态势等。

    《报告》显示,近两年,分享经济领域从业人员年均增长速度在50%以上,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分享经济可能引发深层次的社会分工与组织变革,涉及的领域之广、人员之多前所未有。

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谈及滴滴打车时表示,以滴滴打车为代表的,实际上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或者叫分享经济的一个新产物。从总体上来说,我们是积极支持的态度,但是在过程当中要趋利避害,把它好的地方充分发挥出来,把那些不利的地方要压制到最低的水平,总体上持一个积极支持的态度。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一心在致辞中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分享经济能得到更快发展,因为人们将更多从占有的执着中解放出来,转而拥抱使用。我国分享经济平台产业发展迅猛,滴滴平台上乘客已达2.5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分享交通平台。同时,理论研究也日益深入,今天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体现了我国在分享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种种事实表明,在分享经济领域,我国完全有可能发挥后发优势。

    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建华表示,中国正在进行全球最大规模的分享经济实践。滴滴成立3年多,一是滴滴把中国的出租车行业整体互联网化了,超过80%的中国出租车安装了滴滴打车软件;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分享经济的理念,把中国城市的私家车等闲散运力调动起来,给人民带来更多方便、更多就业、更多收益和更多自由。2015年滴滴全平台完成14.3亿订单,把世界同行业其他公司远远甩在了后面。所以,对于分享经济,中国有足够的话语权,滴滴也有信心高举中国分享经济的旗帜,继续引领世界。

    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欣对委员会2016年工作进行展望,中国分享经济发展,需要对现状与趋势的正确把握,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创新,更需要积极宽松的政策环境。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成立至今,不断有新的企业和专家加入,我们将在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的官方网站:www.fenxiangjj.org.cn进行分享经济的信息发布、交流沟通和宣传推广等项工作。 我们也将继续推过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加强产业间的联系与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和标准化建设,真正实现以分享、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随后举行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互联网协会及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领导向杨培芳、张新红、邱泽奇、段永朝等15位专家颁发聘书。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对报告调研、撰写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介绍,专家委员会代表段永朝、杨培芳以及腾讯研究院对报告进行解读。

    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于2015年12月13日成立,已有包括滴滴出行、airbnb、蚂蚁金服、wifi万能钥匙等40余家会员单位,涉及7大领域,委员会聘请了2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誉有“全球分享经济鼻祖”的罗宾·蔡斯女士任工作委员会名誉顾问。


评论区

表情

共0条评论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