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宿迁互联网协会!

2019(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日期:2019-11-07 14:36:10   人气:1733

 11月6日,2019(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强化网络法治建设,护航数字经济繁荣”为主题,汇集互联网政产学研和法律界的智慧成果,以网络空间法律共治,助力数字经济蓬勃规范发展为目标,共论趋势热点、共商机制创新、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公安部十一局等政府部门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滴滴、字节跳动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为大会提供了学术支持。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致辞

    尚冰指出,当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仅对传统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等带来巨大冲击,也对基于传统产业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行业性社会组织,愿与各方深入交流,共同推进数字时代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助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同时,他对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夯实网络法治建设的基础;二是把握立法导向,为新技术、新业态留出发展空间;三是突出立法重点,做好网络强国建设基础性立法;四是强化法治建设,提升网络执法水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

    曹淑敏指出,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的法律制度,提高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提高治理能力,协同共治是一项基本原则。互联网法治涉及两大方面内容,一方面是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立法,另一方面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法治水平和治理能力。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之一,与劳动、资本、土地等并列为生产资本,这些重大变化都是由于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国家法治、国家治理、国家经济发展以及相关立法工作带来的巨大机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致辞

    李连宁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个阶段的目标。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强对互联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已成为共识。当前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已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将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对国家互联网法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在这一进程中,涌现出的相应问题都需要通过法治建设来加以规范。在互联网法治及其研究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理念是要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营造宽松的氛围,这在互联网法治研究和立法过程中需给予高度重视。

    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峰、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公安部十一局副巡视员陈飞燕等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作主旨演讲

    赵志刚表示,区块链技术在检察工作中可被用于司法办案、法律监督以及检察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从而起到加强证据效力、规范诉讼程序、推动司法观念革新、促进检察监督实时化,助力提升检察公共服务的群众满意度。第一,区块链存证加固电子证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第二,“国家权威加区块链”的模式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第三,同步推动司法办案证据观念革新;第四,零知识证明促进行政检察监督实践。第五,智能合约助力提升检察公共服务的群众满意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峰作主旨演讲

    梁志峰谈到,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一是要加强基础问题研究,为网络领域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二是要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三是要加快推进电信法等重点立法,完善互联网基础管理制度。同时,加快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基础管理制度,规范行业管理,促进产业发展。

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作主旨演讲

    李长喜提出,推动数据技术及应用发展,防范数据发展带来的风险,需要构建科学的数据治理体系,要在五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正确把握数据治理的目标任务,建立与数据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保障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一体化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络综合执法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规则,为数据治理提供更加具体的指引;四是深入推进立体化治理,形成协同有效的立体化治理格局;五是深化数据治理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

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作主旨演讲

    段玉萍表示,许多互联网新技术率先在传媒领域得到了大规模的利用和推广,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得新闻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互联网传媒工作:一是加快创新新媒体管理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全媒体协同监管机制;二是强化网络新闻队伍管理,确保新媒体单位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新闻采编活动;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四是建立健全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大网络媒体法律法规建设,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网络媒体管理之中。

公安部十一局副巡视员陈飞燕作主旨演讲

    陈飞燕谈到,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和快速发展,一大批法律法规规章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治理的法律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网络空间法治意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网络违法犯罪已成为当前违法犯罪的主要形态。面对当前各类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网络空间的安全执法,全面提升依法治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入推进持续开展“净网行动”,全力遏制网络违法犯罪蔓延的势头;二是加强互联网的网络安全管理,全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三是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全力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

院长对话

    院长对话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担任对话主持人,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分别就网络法治的发展阶段和升级、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法治人才培养和学科教育的机遇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大会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多主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多主持

    在主题演讲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院秘书长石松、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方禹、滴滴高级副总裁曲越川、字节跳动国内法务负责人邰江丽等嘉宾,分别从人工智能立法路径、数字时代的互联网法治体系、在线政务服务与数据监管合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电信立法,以及坚持建设法治与科技并重的中国互联网生态、大数据法律规制的实务困境与法律治理探讨等多个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作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院秘书长石松作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作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方禹作主题演讲

滴滴高级副总裁曲越川作主题演讲

字节跳动国内法务负责人邰江丽作主题演讲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大会以前瞻性的专业视野探索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汇聚互联网产业界和法律界力量,搭建思维交锋碰撞的平台,营建了共商、共享、共治的行业氛围,带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法治化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评论区

表情

共0条评论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相关内容

点击排行

推荐新闻